陈茂波料港府今年将现财政赤字 将是15年来首次

字体大小:

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说,香港经济环境转差,税收及卖地收入减少,加上年中推出纾困措施,政府将在这个财政年度录得财政赤字,是15年以来首次。

据香港01报道,陈茂波今早(12月2日)出席香港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,报告香港经济情况时作出上述表示。陈茂波强调政府有足够财政储备,财政状况仍然良好,未来会继续以前瞻性的理财政策为市民纾困和进行投资,确保财政资源用得其所和保持财政状况稳健。

他介绍,香港上半年经济按月增长0.5%,近月受社会事件及暴力冲击的严重打击,经济情况急剧恶化,香港第三季GDP按年收缩2.9%,是自2009年以来第一次出现按年下跌,并连续两季出现负增长,显示香港经济已步入衰退。

陈茂波还介绍,由于环球制造业及贸易活动放缓,香港当地货物出口于第三季实质跌幅扩大至7.1%,10月分货量显着下跌一成。

在访港旅游业方面,服务输出大幅下滑13.8%,是自2003年第二季以来最大跌幅。香港内部需求于第三季明显转差,私人消费在逾10年以来第一次下跌,跌幅达3.4%。经济信心低迷,整体投资开支跌幅达16.3%。

在楼市方面,陈茂波指受社会事件、中美磨擦及环球经济转弱影响,楼价于5月至10月回软,10月楼价较5月高位回落5%,但与去年底比较仍有约4 %的升幅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