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郑﹕政府愿聆听民意让香港重新出发

字体大小:

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今日(2日)出席“《香港01》2019 经济高峰论坛”时表示,最近的社会事件确实对香港有影响,但相信事件最终仍会过去。她表示期望各方可以一齐努力,克服当前困难,重新出发。

据香港01报道,林郑月娥指,香港正面临外忧内患,一方面中美双方仍未达成贸易协议,而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《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》,令双方关系更紧张。对此,中国外交部﹑中国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及外交部驻港特派专员公署,均已作出批评,指出这属公然干预香港事务及干涉中国内政。

她表示,香港政府亦发出声明,指出相关法案并不合理,及向抗争者发出错误信息,无助缓和香港局势。同时英国脱欧等不明朗因素亦加剧香港经济下行风险;早前国际货币基金会(IMF)已下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至3%,为2009年以来最低,香港作为一个外向型经济体,难免受到影响。

林郑月娥继续说道,不过更令人担心的是香港内部情况,自从6月中起,连续五个多个月香港各区出现暴力事件,对市民生活造成影响。她明言相关暴力事件无助香港发展,反会让香港经济更严峻,第三季香港经济按年收缩2.9%,为10年来最差;政府亦再次将香港经济增长预测向下修订至全年收缩1.3%。

林郑月娥说,现在政府首要工作是止暴,同时进行非常彻底的反思,务求可以走出当前局面,可是在市民每日仍处于担惊受怕情况下,难以进行理性分析,走出当前困局。

她表示在区议会选举前后数日,社会曾出现和平﹑安全有序的情况,可是在最近两日又再次发出暴力事件。

她表示,政府及其本人仍愿意以谦卑的态度,听取市民意见,汲取教训让香港重新出发。为了支持香港经济,她指出财政司司长已推出三轮刺激经济措施,并会视乎情况再推出措施,让企业渡过难关。

她又指出自其2017年担任行政长官以来,政府在经济上担当促成者及推广者角色。如推动香港交易所修改上市规则,让新兴经济企业来港上市,当中包括阿里巴巴。

林郑月娥介绍,截至今年11月底,已有15家企业按新的上市规则来港挂牌;又指出从年初至今年11月底,香港股市新股集资额已达2300亿元(港币,下同,402.09亿新币),有机会再次成为全球新股集资额最多的市场。同时政府在去年已对企业实施利得税两级税制安排,及增加企业进行研发时可获得的退税金额,透过税制改革以推动经济发展。

在推广者角色方面,林郑月娥指出自其上任两年多以来,已签署四份自由贸易协定,迄今已签定自由贸易协定已达八份,又指出在过去六个月,频密进行向外推广工作。她亦希望不同机构继续向外推广香港,而推广香港是其工作一部份。

林郑月娥表示,最近的社会事件确实对香港有影响,但相信事件最终仍会过去。她期望各方可以一齐努力,克服当前困难,重新出发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