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国在台协会前主席:香港情势有助蔡英文连任

字体大小:

美国在台协会(AIT)前主席薄瑞光(Raymond Burghardt)本周一在华府表示,香港情势确实有助台湾总统蔡英文连任;薄瑞光还转述,有中国大陆人士称不在乎蔡英文是否胜选,重要的是政策,而非谁赢。

根据《联合报》报道,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(NCAFP)亚洲访问团当天在美国东西中心(East-West Center)举行研讨会,谈论11月走访北京、台北、东京、首尔等地的观察,讲者包括薄瑞光、国务院前代理亚太助卿董云裳(Susan Thornton)等人。

薄瑞光在会中表示,一些中国大陆学者告诉他,台湾现在并非美中关系的头号问题,但其中有些人担忧,一旦美中解决贸易问题,台湾可能成为美中关系主要的刺激因素,尤其如果是蔡英文连任的话。还有一名中方学者说,美国总统川普和蔡英文都连任的话,将是最糟的情况。

薄瑞光还说,大陆官方人士表示,对蔡英文与民进党不抱任何期望,但也不在乎蔡是否胜选,因为重要的是政策,并非谁赢。

中方也点出蔡英文的四项误判:一,以为美国支持她,所以可以挑衅大陆;二,认为香港情势越糟,且她越常评论香港,对她选情越有利;三,以为无论她做什么,大陆别无选择,只能容忍;四,以为美中关系越糟,对台湾越好。

薄瑞光说,对此他回应中方人士,蔡英文并没有误判这些,而且其中一点并非误判,香港情势确实有助于蔡英文连任。

美国在台协会(AIT)前理事主席卜睿哲(Richard Bush)2日在智库布鲁金斯研究院指出,中方对台策略从过去的说服,现在变成透过恐吓、施压、孤立、干预台湾事务的“非暴力胁迫手段”。

现为布鲁金斯研究院东亚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的卜睿哲当天说,若蔡英文赢得2020总统大选,非暴力方式的胁迫手段将持续;若国民党总统参选人韩国瑜胜选,北京一开始可能会尝试说服,但韩也会面临北京施压,要求政治对话以达成中方目标。
 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