陕西咸阳城遗址首次发现秦皇陵石铠甲“工厂”

中国陕西秦都咸阳城核心保护区发现石铠甲制作遗存,图为考古工作者正在介绍发现的石铠甲残片。(新华社)
中国陕西秦都咸阳城核心保护区发现石铠甲制作遗存,图为考古工作者正在介绍发现的石铠甲残片。(新华社)

字体大小:

中国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透露,在陕西秦都咸阳城核心保护区发现了石铠甲制作遗存,这里正是秦始皇陵出土石质铠甲的制作“工厂”之一。

据新华社报道,该媒体记者4日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了解到上述信息。

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许卫红介绍,在百余平方米的发掘区域内,发现了灰坑、房址、水沟、磨制石片形成的粉末堆等遗迹,出土了大量铠甲制作遗物。其中包括石料、坯料、废品和打琢的碎渣以及编联所用的铜条、铅条,此外还有铁锥、钻、刀、磨石等工具。

出土石料均为青色石灰石,部分石片表面抛光,有长方形钻孔,边棱和边角经过处理,已经接近制作完成的甲片,尤其是为了贴合人体曲线,石片制成正面微鼓、背面微弧的形状,还有些石片上刻有文字。这些特征与秦始皇陵出土的石铠甲完全一致。根据形状,石片可分别对应甲衣及兜鍪的不同部位。

许卫红认为,本次发现连接了秦始皇生与死的两个阶段,扩大了秦始皇陵陪葬用品的来源地。同时更丰富了秦都咸阳城的内涵,突破了对该区域遗址属性的认识,为研究秦都咸阳城渭河以北的功能提供了新材料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