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抗争者上榜彭博年度50大最具影响力人物榜单

档案照,图为一名戴着V字仇杀队面具的抗争者10月12日参加香港尖沙咀区的反修例游行。(法新社)
档案照,图为一名戴着V字仇杀队面具的抗争者10月12日参加香港尖沙咀区的反修例游行。(法新社)

字体大小:

彭博社昨日(4日)公布年度50大最具影响力人物名单,香港抗争者榜上有名。

据立场新闻报道,彭博社昨日公布2019年的最具影响力人物,从政治、金融、时尚、科技等领域选出50人,香港抗争者亦榜上有名。今期杂志封面亦找到戴着黄色头盔、眼罩、面罩,“full gear”的抗争者相片。

彭博社形容,香港抗争者人数多达200万人,抗争持续六个月,是一场“没有领袖的社会运动”。混乱局面起源明确,源于香港政府提出修订“逃犯条例”,引起市民对中国大陆不透明司法制度(opaque legal system)的恐惧。抗争者大多经由网上讨论区动员,上街游行大致和平,并以雨伞作为抵挡防暴警方的盾牌。

报道提到,“逃犯条例”虽然终究撤回,但抗争人士目标扩充至“五大诉求”,包括要求落实普选等。当港府排除进一步让步时,无休止的冲突使金融中心陷入了经济困境。香港政府预料本年度将录得十年以来首次衰退,国内生产总值(GDP)将比2018年萎缩1.3%。

多项诉求未获回应,示威冲突持续,警民双方均出现武力升级。抗争者使用汽油弹,燃烧杂物作路障,扰乱铁路系统,与不同意见人士“私了”,又进行“网上起底”披露警察个人资料。与此同时,香港警察使用10,000 枚催泪弹,甚至实弹,而且面对一系列滥权的指控。彭博社形容,港府态度“绝不妥协”,官员认为抗争者行动日趋暴力有违民主,纷争似乎短期内难以平息。

彭博社的评论以香港区议会选举非建制阵营大胜,以及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《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》声援香港抗争者为结尾。

自2017年起,《彭博》每年年底公布“彭博50”名单。今年的名单中,其他上榜人物包括:海底捞创办人张勇夫妻、华人企业家袁征、知名环保活动家滕伯格(Greta Thunberg)、禁止贩售攻击步枪与半自动武器的纽西兰总理阿登(Jacinda Ardern) 、美国视像会议软件公司Zoom创办人等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