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影视行业资本退潮 今年以来1884家影视公司关停

字体大小:

中国近来关于影视行业入冬的声音不绝于耳,有数据显示,2019年以来,中国有1884家影视公司关停。

据中国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12月5日报道,该媒体记者探访了中国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横店。

今年横漂村最显著的变化之一是,群演不拍戏,扎堆拍段子。有受访的群演透露,横店的群演里,现在有相当一部分都转型拍起了短视频。

横店是目前中国国内影视行业的一个缩影。2019年前三季度,中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共646部,比去年同期的886部减少27%,剧集数量下降了30%。这其中,古装剧同比下降明显,只占到一成左右。

过去主打古装实景的横店影视城,也开始了转型之路,未来,这里将计划组建200个高科技摄影棚,适应更多题材和场景的拍摄。

前些年涌入影视产业的热钱从去年开始纷纷离场,给曾经火热的影视行业浇上了一盆冷水,也让周边配套产业受到波及。

该媒体记者现场所见,横店附近的餐厅冷冷清清。当地几家大型器具租赁公司的工作人员透露,如今剧组不仅数量少,规模也大不如以前。

数据显示,今年前三季度,A股传媒板块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4亿元(人民币,下同,66.41亿新币),同比下跌21%,同时,企业应收账款高企,囤积的大量待播剧也阻碍了资金周转。盈利能力的下降,带来资本退潮。截至10月份,今年中国国内影视行业仅16起融资案例,相比去年同期大幅下滑。

业内人士认为,资本退场不代表行业退步,如今随着平台采买规则和播出方式的更迭,中国影视剧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,人们为优质内容付费的意愿增强,市场对于优质内容的需求有增无减。

随着票补时代结束,内容将成为观众选择影片的决定性因素。专家认为,泡沫散去后,影视行业的集中度和专业水平会进一步提升。

业内人士表示,随着影视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,一套新的评价体系的建立尚需时日,而行业要实现规范有序发展,也对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