胡锡进:华为面对海啸般的负面舆情不正常

字体大小:

《环球时报》总编辑胡锡进就华为前员工李洪元事件引发的舆论热潮发表评论。他认为,该事件超出了本应有的逻辑。就事论事地批评华为是正常的,但是形成针对华为海啸般的负面舆情,他不认为是正常的。

胡锡进12月5日在官博评论称,其作为穿越互联网激烈舆情的“老司机”,他希望大众从情绪中回到常识和事物的原本逻辑,回过头来探寻一下事情原本的脉络,摆脱夸大和试图误导大众的用意。

胡锡进问道,首先,李洪元被羁押251天,华为有多大责任?华为的一名基层主管是报案者,这一报案在法律上可能准确,也可能不准确。客观说,华为的责任就这么大。接下来是法律程序,李洪元被令人遗憾地羁押了251天,国家赔偿表达了对这一羁押的法律态度。但这些都是司法程序问题,不是华为能够影响的。

他写道,有人怀疑华为干预了这个过程,但是没有任何这方面的证据。他认为,做这种怀疑时,不应使用对华为有罪推定的逻辑,并让它主导舆论。

提及华为的声明,胡锡进称,华为的声明很短。但据其最新了解,这当中有一些隐情,促使华为低调、简短地回应。也许过一段时间,事情的脉络会得到进一步的补充。在这之前,权且将这作为华为的一次“公关失误”。那么它因此该受到多大的批评呢?

胡锡进写道,“就事论事地批评华为,我认为是正常的,有时因为信息不对称,出现对华为的误解和责怪,也不奇怪。但是形成针对华为海啸般的负面舆情,我就不认为是正常的了。”

他认为,舆论场针对华为的激烈发酵,有相当一部分是“带节奏”的结果。

胡锡进写道,在华为最需要支持的时候,它卷入了这起案件,随后所形成的舆论海啸扑向了华为。以其的经验,他不相信这是一个完全自然的过程。

胡锡进认为,美国很明确想要华为死,国内也有少数人顺着美方的思路在诅咒它。当人民的判断涉及对华为的根本性肯定或否定时,一定有战略利益和动机会参与其中,要有能力拒绝这种参与。

胡锡进强调,对华为的正常批评没有问题,但要警惕不被人带了节奏。

他最后写道,希望华为坚强,正确地面对公众的各种声音,并做好自己的事情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