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网络论坛六记者赴法报道当地罢工骚乱 被法国警方驱散时四人受伤

四名香港“高登讨论区”派出六名记者赴法国报道当地的“黄背心”示威,其中四人在法国警方驱散人群时受伤。图为法国警方12月5日在驱散示威者。(路透社)
四名香港“高登讨论区”派出六名记者赴法国报道当地的“黄背心”示威,其中四人在法国警方驱散人群时受伤。图为法国警方12月5日在驱散示威者。(路透社)

字体大小:

香港网络论坛“高登讨论区”日前派出六名记者到法国采访“黄背心”示威罢工。自5日晚上起,记者多次在Facebook专页进行网上直播。

“高登讨论区”6日在Facebook页面发文,称有四名记者在采访期间受伤,两人被当地警方投掷的“突围弹”伤及手脚,其中一人需要到医院求医,从小腿取出“突围弹”碎片;一人中胡椒喷雾后被警员踢伤,另有一人逃离时脚部扭伤。

据香港01报道,香港入境处就此事件回应称,得悉事件后,已即时透过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(公署)、中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(大使馆)及香港旅游业议会(旅议会)了解情况。入境处表示至今并未接获港人求助,会继续与公署、大使馆及旅议会保持密切联系,留意事态发展。

“突围弹”又名“刺痛弹”(sting grenade),是警方通常用于人群控制的进攻性手榴弹,弹内一般放有约100个细小橡胶球,在爆炸时橡胶球四散,被击中的人会有刺痛感觉,有时亦会加入催泪气体或胡椒喷雾,以加强震慑力。

突围弹可造成严重伤害,如失明及手脚严重创伤,因此有明确的使用规则,例如需贴近地面发射。法国是欧洲唯一一个警队使用突围弹控制人群的国家,有人权组织估计自“黄背心”示威爆发以来,已有17人被突围弹击中致盲,并有最少三人手部重创需截肢,因此要求法国总统马克龙禁制使用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