陈茂波:在负担范围内增政府开支减市民压力

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表示,政府将在负担范围内增加开支,减少市民压力。图为香港街头小贩。(法新社档案照)
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表示,政府将在负担范围内增加开支,减少市民压力。图为香港街头小贩。(法新社档案照)

字体大小:

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天(8日)在网上发文称,为应对经济进一步转弱给中小企和市民带来的压力,上星期政府公布了新一轮的支援措施。自8月中开始,政府先后公布四轮纾困措施,合共金额达到250亿元,尚未计及各公营机构响应政府呼吁推出的措施所涉及的金额。

综合文章与《信报》报道,对于有声音指出,近月公布的多轮纾困措施,合起来已类似一份小型预算案,明年2月公布的《财政预算案》还可以有什么吗?陈茂波说,其实政府相关的工作一直在同步进行,并已举行多场咨询会,明天亦会开始收集市民的意见。欢迎大众透过电邮、网页等方式提出想法和建议。

面对经济环境转差和暴力事件未平息,估计特区政府本财政年度将出现赤字,将是15年以来的首次,但陈茂波相信仍在可负担的范围。至于这会是单1年的账目见红,抑或持续较长时间,还需要看社会事件的发展及外围变化。但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仍大的时候,在财政可承担的前提下,政府应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,透过逆周期措施支撑经济、减轻市民的痛感、稳住信心。因此,会保持甚至在能负担范围内增加政府开支,以及尽力为市民及企业缓减压力。

香港目前正面对前所未见的巨大挑战,过去半年的社会动荡,令不少公司,特别是中小企面临巨大的经营压力,也令一些市民收入骤减,带来沉重的生活负担和焦虑。无论谁是谁非,也不能漠视今次事件对经济和社会造成的伤害,对市民生活造成的困扰与压力。

他表示,当务之急是停止暴力,恢复社会秩序。还有两个多星期便是圣诞节,是传统的消费旺季,如果继续默许暴力冲击而导致市面惨淡,恐怕只会令更多企业倒闭及打工仔失业,政府如何投入公帑也难以填补这个缺口。整个社会要疗伤,寻求复和与出路,但不能透过暴力胁迫,要放下斗争的心态、透过对话促进彼此的理解,以建设性态度共商共议,共谋出路,合力让社会回复稳定,才能让香港走出眼前的困局低谷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