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监警会国际专家因缺乏调查权集体退出 主席:完成了“阶段性工作”

字体大小:

香港监警会五名国际专家因“缺乏调查权”集体退出,监警会主席称并非请辞而是完成“阶段性工作”。

综合《明报》和《星岛日报》报道,香港监警会9月初获邀参与审视工作的五名国际专家协助评估及提供建议,专家组昨日发声明表示,监警会(IPCC)在独立调查权方面有“明显不足”(crucial shortfall),因缺乏调查权,专家组无法继续支持审视工作,集体决定“正式退出”(formally stand aside)。监警会主席梁定邦称专家并非请辞,指他们是完成“阶段性工作”,监警会仍会如期1月提交陈述资料的报告。

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形容专家组在监警会公布中期报告前退出,是对报告投不信任票和“掴了林郑一巴掌”。民阵称,专家组“集体请辞”,反映一直以来连番指出监警会的权力与独立性不足的事实,令香港声誉再在国际蒙羞,要求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。

专家组声明称,在监警会专题审视工作报告上,他们提供协助,其间在资料搜集及分析上有进展;但专家组最终得出结论,认为监警会在权力、能力及独立调查权方面有明显不足;鉴于审视工作所涉规模及复杂程度,专家组认为有需要指出问题所在,即监警会缺乏调查权。小组认为,香港作为重视自由及权利的社会,监警会需拥有调查权,才可满足港人对一个监警组织的要求。

专家组称曾与监警会沟通,但未能达成共识,故认为现阶段已无法继续支持审视工作,决定正式退出;当监警会提交首阶段报告,并扩大其权力后,他们愿意继续支持有关工作。

小组以来自英国的Sir Denis O’Connor为首,其他成员分别来自新西兰、澳洲及加拿大。他们曾于九月及十一月两度抵港,与警务处处长及前线警员等会晤。他们也曾向传媒表示监警会权力不足,缺乏独立调查能力,建议下一步交由独立调查委员会跟进。

监警会主席梁定邦见传媒时说,不觉得专家是辞职,而是这阶段“先退出”,由于监警会现集中搜证工作,“所以他们(专家组)说,在这里无意思,等我们做完再商讨”。他称首阶段报告集中事实搜证,不会包含很多建议或主观说法;而监警会已接到约500宗投诉,首份报告会基于事实,提供一个“大场景”,令公众明白。

报告最快明年1月底或2月初公开。不过,他预告报告只是陈述资料,“将事实公之于世”,让公众讨论,再决定下一步应怎样做,称又或者政府会考虑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,“这个我也不会排除”。

监警会发声明表示非常感谢专家组的参与及建议,考虑到首阶段报告旨在陈述事实,且时间紧迫,遂决定在撰写报告时慎重考虑专家组建议。政府发言人说,留意到监警会表示会慎重考虑国际专家小组建议;政府将密切关注审视结果,仔细研究报告所有建议,才决定採取任何跟进行动。

民权观察认为,事件反映专家组认为监警会的工作不符标准,监警会主席应请辞;政府应立即成立一个有独立调查权和传召证人权力的委员会,对警察使用过量武力及处理游行集会的手法做独立及全面的调查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