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原央行官员:明年经济不会跌破6%

字体大小:

中国央行原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,从周期性因素看,中国经济目前已达阶段底部区间,预计今年全年GDP增速将不低于6.1%,,甚至略高;按照目前的经济运行和政策措施,正常情况下,明年经济不会跌破6%,甚至略高。

第一财经网站报道,盛松成说,结构性的因素看,经济稳中向好、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。所以保“6”与否的问题可能并不存在。重要的是深化改革、扩大开放,推动经济转型升级,提高全社会积极性,提升长期潜在生产率。

他并称,中美经贸关系是影响中国对外贸易的一个重要因素。从目前中美经贸谈判的进展看,对外贸易的下行也几乎见底。

美中两国贸易战周五降温,双方皆宣布达成“第一阶段”协议,美方降低对中国商品的部分关税,以换取中方增购美国农产品等商品。

盛松成指出,随着积极财政政策的落实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持续推进,投资将触底回升。基建投资有望持续上行;房地产投资的下行趋势或将扭转;此外高技术投资有望保持较高增速。

在消费方面,也有不少因素为消费的平稳和增长提供了长期支撑,包括减税增加了居民边际消费倾向;第三产业有很大发展空间,居民消费对服务业的需求不断提高。

他并认为,中国经济正处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。最近一段时间中国经济的下行,除了周期性的因素,更主要的是中国面临结构性矛盾和发展方式的转变,需要坚持经济结构调整,深化改革和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。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无法改变经济潜在增长率,主要起到逆周期调节的作用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