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克强:要把科学家从繁琐的科研评比中解放出来

字体大小:

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说,“政府部门要尊重科研规律,营造科研人员潜心研究的良好环境,把科学家从繁琐的科研评比中解放出来。”

据中国政府网21日报道,李克强12月18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作出上述表示,会议当天通过《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(修订草案)》,将近年来科技奖励制度改革上升为法规。

李克强指,必须看到,中国自然科学领域进步相对仍然不大,这已成为制约技术进步的瓶颈。相关地区和部门设立的科学技术奖项过多,导致不少科学家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花费在填表或评奖上了,造成人力资源的浪费。

李克强要求,各地要精简科技评奖,减轻参评负担,为科学家松绑,营造踏实搞研究的科研生态。

当天会议决定,将过去主要由单位推荐改为专家、学者、相关部门和机构等均可提名,打破部门垄断,强化提名责任;在科技活动中违反伦理道德或有科研不端行为的个人和组织,不得被提名或授奖;坚持评审活动公开、公平、公正,对提名、评审和异议处理实行全程监督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