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陆国台办前副主任:民进党若胜选或加速统一进程

字体大小:

中国大陆前国台办副主任王在希今天(21日)在北京举行的环球时报年会上表示,台湾明年的选举是台湾选举史上少有的一次,特别复杂、斗争特别激烈、变化特别无常。他还说,若国民党胜选两岸关系将缓和,但统一时间会更长;若民进党胜选,两岸关系会紧张,但有可能加速统一的进程。

据环球网报道,王在希说,此次选举谁输谁赢还存在很大变数。但他认为大陆没必要太关注谁输谁赢,因为最终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是大陆。所以什么时候解决台湾问题,用什么方式来统一,关键取决于大陆的实力、决心以及各项准备工作是否到位。“从宏观来讲,国民党选胜了,两岸关系会缓和,但是统一的时间更长。民进党继续执政,两岸关系会紧张,但有可能加速统一的进程”。

王在希表示,“我有两个相信是绝对不可能改变的,第一台湾作为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地位,不可能改变。第二,两岸走向统一的大趋势绝对不可能改变。中国发展到今天,台湾独立已经没有任何可能。”他说,蔡英文的所谓“保台”只是用来骗局选票的一个伪命题,制造两岸紧张对立,是想维持她的执政地位,但对台湾而言,晚统一不如早统一,被统一不如积极主动。

王在希还奉劝台湾当局,千万不要低估大陆14亿人追求国家统一的坚强意志与决心,依靠美国抗拒两岸统一是不现实的,“美国可以对台湾问题施加影响,但是无法阻挡两岸最后走向统一的步伐。”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