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府批台湾以司法互助为由消费法治

字体大小:

一名台湾男子今年10月涉嫌在尖沙咀一间表行行劫后,逃回台湾。港府回复查询时表示,台湾明知没有法律容许双方进行司法协助和移交逃犯,仍不断以不负责任的言论诋毁香港,港府对此表示反对和反感。台湾法务部回应称,台湾司法机关绝不以“没有司法互助”等借口而推卸责任。

据香港电台报道,就台湾男子涉嫌在香港一间表行行劫后逃回台湾一事,台湾大陆委员会向港府提出司法互助请求,以取得案发现场闭路电视画面、事主供词等证据。

港府回应称,台湾明知香港没有法律,容许两地进行司法协助,仍不断以不负责任的言论诋毁香港,港府对此反对和反感。

港府发言人指,在打击罪恶的原则下,香港已提供制度下可提供的材料,敦促台湾当局不要再以政治凌驾法治,以陈同佳案及这次劫案为借口,消费法治,发表等同要求港府违反香港法律的言论。港方不能认同台湾当局以政治考虑法治的看法,认为不符香港的法治精神。

对于香港电台的报道,台湾法务部对港府的表态作出回应。

台湾法务部官网昨晚(22日)发布声明称,港府从陈同佳案声称陈嫌将返台投案后,迄今没有下文,也不回应台湾要求提供该案在港证据的请求,如今又拒绝台籍嫌犯案件的司法互助请求,港府此举将导致个案的司法正义无法顺利伸张,令人遗憾。

台湾法务部表示,台湾是法治社会,对所有跨境司法互助的请求均提供协助,绝不以“没有司法互助”等借口或政治考量而推卸责任。

对于台湾男子在港涉案后逃回台湾一案,台湾法务部表示,台湾法院已经准许对该男子进行羁押,没有将其释放让其自行前往香港投案的道理。

法务部表示,台湾司法独立,面对跨境犯罪,寻求互相协助理所当然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