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毅:中国希望美国重建客观正确的对华认知

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3日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。(中国外交部官网)
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3日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。(中国外交部官网)

字体大小:

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表示,中国希望美国重建客观正确的对华认知,回归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。

据中新社报道,王毅23日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,回顾2019年外交工作并展望明年工作。他就中美关系表示,希望美国重建客观正确的对华认知,回归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,与中国一道,把中美关系扳回健康发展的轨道,实现不冲突不对抗、相互尊重、合作共赢。

王毅表示,今年正值中美建交40周年,本来是一个值得双方共同纪念、携手开创未来的重要年份。但遗憾的是,美国却在经贸、科技等诸多领域接连对中国设限打压,在涉及中国领土主权的一系列问题上干涉抹黑。美国的所作所为,不仅损害了40年积累起来的中美互信,也冲击了整个世界的稳定和发展。

他再次强调,中国将坚定维护自身的核心利益和正当发展权利。当然,对于双方交往中出现的矛盾和分歧,中国始终愿意本着相互尊重的态度同美国沟通协商。最近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达成一致,这一事实表明,只要双方都展示诚意,相向而行,就可以通过平等对话找到解决的办法。

王毅说,“无论从中美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出发,还是考虑我们两个大国承担的国际责任,我们都应该、也必须共同找到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的和平相处之道,共同开辟造福两国、惠及世界的互利共赢之道。”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