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阵申请元旦游行 港警:看社会秩序才定

字体大小:

香港民阵人权阵线计划于2020年1月1日举办“元旦大游行”,由维园中央草坪出发至中环遮打道行人专用区。民阵表示已向警方申请不反对通知书。民阵副召集人陈皓桓称,昨与警方开会讨论游行安排,警方在会上无要求加其他条件,但无答覆会否批出不反对通知书,称要看这几天社会秩序才决定。

据《明报》报道,去年元旦大游行的终点为政府总部,这次就改为中环遮打道行人专用区。陈皓桓说,过去警方会用各种理由拒批不反对通知书,其中一个理由就是起点或终点接近“高风险建筑物”。陈说,政总被警方视为高风险建筑物群,若游行终点定在政总,警方或会拒批;为了游行获批、让市民有机会发声,民阵把终点定在中环遮打道行人专用区。

陈皓桓还说,民阵作为游行主办单位,在申请不反对通知书时,会尽力避免警方找到理由拒绝申请,因此在决定游行起点和终点时,也要考虑相关地方可否容纳很多人,民阵也会按警方要求增加纠察人手。被问到申请游行的人数,陈说一直都难以估计,但为了避免警方以人数做借口拒批,民阵以“警方数字3.2万人”作为申请的游行人数。警方曾称维园草坪可容纳3.2万人。

这次元旦游行主题“毋忘承诺,并肩同行”,重申“五大诉求,缺一不可”。民阵称,不少人出现长期抗争后的压力与创伤,需互相照顾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