越南抢走中国的出口份额?贸易战下的圣诞灯讲述复杂故事

字体大小:

在美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家庭客厅里,今年的圣诞灯饰讲述了一个复杂的、远至越南的故事。

据彭博社报道,多年来,节日灯几乎只在中国生产,但美国对中国商品征收的关税增加,促使许多买家转向其他地方采购。越南是一个明显的赢家。根据美国海关数据,今年头10个月里从越南到美国的圣诞灯饰海运量比2018年同期增长了一倍多。同时,美国从中国进口的灯饰减少了49%。

对数据的更深入分析以及与贸易专家和企业的交流,则呈现出来了一个复杂的故事。

圣诞灯遵循的是在美国关税清单内商品身上越来越多见的一种模式:中国供应商在设法撕掉“中国制造”标签以逃避“罚款”,利用越南等邻国跨境运输货物,重新贴上标签并发往美国。

毫无疑问,越南正在吸引合法的外国投资和制造业务,而且在唐纳德· 特朗普总统开始撼动全球供应链之前一直做得很好。但是,贸易战增加了非法商品贩运的风险,令越南成为关注焦点。

“中国人非常擅长低价、高量生产,并具有一定的不易转移或复制的技能,”Asian Trade Centre驻新加坡的执行董事Deborah Elms称。她说,企业有“巨大的动力”用其他方式运送物品,以绕开会侵蚀利润率的高额关税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