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

字体大小:

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2月26日至27日召开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专题民主生活会。

《北京青年报》旗下微信公众号“政知见”盘点了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以往的不同之处。其一,是这次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前,中央政治局的官员“进行调研和思考”。

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7月在内蒙古实地调研指导开展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。

之后,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、栗战书、汪洋、王沪宁、赵乐际和韩正也分别外出考察或调研,了解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的情况。

其中,李克强去了上海,栗战书到了湖南,汪洋到中央统战部调研,王沪宁到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调研,赵乐际到宁夏调研,韩正到国家发展改革委调研。

2015年以来,每年年底中央政治局都会召开民主生活会。但此次民主生活会是继2015年后,中央再度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。

2015年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到,“联系周永康、薄熙来、徐才厚、郭伯雄、令计划等人案件的深刻教训,进行党性分析,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”。

而这次是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专题民主生活会。今年8月,中共中央纪委机关、中共中央组织部、中央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曾印发《关于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好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》。通知提到,要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,作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守初心、担使命,找差距、抓落实的一次政治体检。

今年会议的报告也值得关注。据《新闻联播》报道,这次会议审议的其中一个报告是:《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报告》。今年是“基层减负年”,在春季,中共中央办公厅还印发了《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》。

政知君还注意到,中央政治局发言围绕的重点也创了这几年新高,共七个方面,包括“带头维护制度权威、提高治理能力情况”“秉公用权、清正廉洁情况”“结合分管工作乃至党和国家全局性重点工作谈考虑和设想”等。

习近平在会上表示,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很好大家谈认识和体会很深刻,摆问题和不足不讳言,提工作建议实事求是,检视了问题,明确了方向,达到了预期目的。

他还对中央政治局提出了要求:要使制度真正生根生效,关键是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,最重要的是在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、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、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带好头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

热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