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财政司长:第四季经济继续呈现负增长已无可避免

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警告,香港第四季经济继续呈现负增长已无可避免。(香港财政司官网)
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警告,香港第四季经济继续呈现负增长已无可避免。(香港财政司官网)

字体大小:

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9日在网上发文警告,香港第三季经济按年负增长2.9%,其中两个百分点,便是因暴力冲击与社会动荡所造成。第四季的统计数字虽然在明年初才公布,但按这几个月的情况来看,继续呈现负增长已无可避免。

他在题为“踏进2020”的文章中指出,这也是港府账目15年来首次出现亏损,导致在经济衰退的情况下港府调动财政资源的灵活度会下降。

陈茂波在文中表示,香港目前面对几个迫切的问题包括暴力胁迫、社会争议及经济衰退,三者之间也有着互为影响的关系,但必须分开处理。他认为,暴力胁迫和破坏等的行为,必须全力阻止;至于社会争议,则必须透过对话、相互理解、积极面向未来,以共谋出路。

陈茂波指出,经济衰退更需要上下一心、合力应对。外围环境方面,贸易保护主义、单边主义、地缘政治局势,仍会主导明年的外围形势。

而在香港本地方面,消费及旅游等环节能否早日改善,则视乎香港内部社会局势能否尽快恢复平稳。为了纾缓经济下行对中小企和市民造成的“痛感”,港府明年2月发表的《财政预算案》会以“撑企业、保就业、振经济、纾民困”为主调。

文中重申,香港已承受不起更多的暴力与仇恨,若因为不满、不快,而对暴徒的横行、凶残行径视而不见,这种默许和放任才是真正毁掉香港的元凶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