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析:中国12月制造业PMI扩张区间持稳 经济有望回升

中国12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(PMI)持平于上月的50.2。图为深圳某电视机厂工人在生产线上工作。(资料图,路透社)
中国12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(PMI)持平于上月的50.2。图为深圳某电视机厂工人在生产线上工作。(资料图,路透社)

字体大小:

中国国家统计局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周二(31日)联合公布,12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(PMI)持平于上月的50.2。

据路透社报道,该数据连续第二个月处在荣枯线上方。统计局并公布,12月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.4,比上月回落0.3%,继续位于临界点之上,表明中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保持扩张态势。

分析师们认为,生产向好内需改善,中美贸易摩擦缓和使得外需也将有所回暖,总需求逐步回升,预计未来一至两个季度经济也将回升,经济韧性可能超出预期。

国信证券宏观固收团队分析道,传统节假日需求释放拉动,中国内需继续向好。受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和圣诞节影响,外需亦扩张。企业加大采购、去库存,推动市场价格回升,反映市场需求整体扩张。

全年来看,经济虽有所波动,但下半年制造业PMI均值和供需指数均值都高于上半年,新旧动能切换持续推进,经济呈现趋稳态势。

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分析,节假日因素及外围贸易紧张局势舒缓,加上中国一系列扶持制造业等政策效果释放,国内需求有所改善。

值得关注的是,制造业企稳扩张的基础仍有待巩固,其中,新出口订单仍受贸易壁垒影响,节假日效应消退后,中小企业仍面临成本上升,竞争加剧、融资结构性等问题,政策仍需要加大扶持力度,稳定就业。

光大保德信基金首席宏观固收分析师邹强说,经济目前企稳的特征是比较明显的,即使需求端没有太显着的向上空间,企业部门预期改善叠加价格回升,同时又在实体的库存底部,也可以形成从库存底部向均衡库存水平的抬升过程,容易给市场比较积极的感受。

他展望宏观趋势时认为,宏观向上弹性有限,但韧性可能超出预期。首先海外的企稳是有一定的持续性的,贸易条件大概率短期不会再恶化,前期的三次降息会有滞后影响。银行开门红和专项债的快速发行,基建年初有一定增量。最后,至少这种观点在年尾年初很难证伪,所以市场的主观感受可能延续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