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调:逾半元旦游行的港抗争者望2020年运动升级

字体大小:

民调显示,参与2020年1月1日元旦游行的香港市民中,逾55%受访者希望今年运动升级,仅3.3%希望停止暴力。有学者认为,调查结果反映有一定民意基础支持反修例运动升级,运动虽然转静,但仍存隐忧。

据《明报》报道,该媒体访问了302名参与元旦游行的市民,42.7%已参加10次或以上的反修例游行。对于希望运动今年如何发展,168人希望行动升级,占总数的55.6%;60人希望减少暴力,增加温和行动,占19.9%;仅3.3%的人希望停止暴力;16.9%的人想维持现状。

至于最希望实现的诉求,最多人选择成立“独立调查委员会”,占41.1%。希望追究警察暴力的占24.8%,希望实现双普选的占21.2%。希望撤销检控示威者、希望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下台和希望平反暴动定性的分别占7%、2.6%和1.3%。还有2%的受访者最希望“香港独立”、“解散警队”或“重组政府”。

在受访者中,99%的人表示,若运动持续,会继续参与。当中98.7%会参与游行集会,93.6%会参与黄色经济圈,包括光顾“黄店”或抵制“蓝店”,近五成表示会参与“和你Shop”活动。

还有10%的受访者表示选择“暴力私了意见不同者”。一名表示会参与“私了”的19岁学生强调,“人不犯我,我不犯人”,“抗争的暴力是政府逼出来的”。

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认为,调查结果反映香港市民对政府不解决问题仍然感到不满,有一定民意基础支持抗争升级,但调查结果与最近运动形势有些出入,很难说反映了未来运动走向。

他分析,近两个月局势虽然较平静,但调查结果显示情况仍有隐忧,政府不可以当问题已经解决。

蔡子强还分析道,反修例抗争已经逾半年,愈来愈多人接受运动有一定程度暴力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