彭博:网红经济正成A股最火概念 飙涨一月后难掩风险

字体大小:

“网红经济”概念不仅仅在中国互联网“带货”,最近也在资本市场掀起热潮。

据彭博社1月3日报道,彭博数据显示,上市公司引力传媒和星期六股份有限公司过去一个月涨幅分别达约160%和233%,前者是沪综指一个月涨幅最大的个股,后者在深综指的涨幅排名位列第三;两家公司均涉及网红孵化运营和营销业务(Multiple-Channel Network,简称MCN)。

分析师指,MCN行业近期出现爆发性增长,但股价连续炒作后入场的风险亦水涨船高。

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倪爽认为,这次A股市场网红经济概念的热潮和双十一购物节之后市场发现李佳琦、薇娅等网红直播的带货能力、官媒人民日报为网红李子柒点赞,及最近相关公司和投资者交流力度比较大等因素有关。

引力传媒在2019年12月20日的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公告中曾提到,发行人积极布局MCN营销业务等,预计2020年MCN业务实现收入和盈利。

引力传媒在今天的风险提示公告中称,去年四季度开始布局短视频商业化和MCN营销业务,但目前尚处于发展初期,未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,市场认可度及盈利模式上存在不确定性等,该业务目前未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。

而星期六则是在股价大涨后发布股东减持公告,引来交易所关注函,公司回复称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,公司正逐步发挥与遥望网络的协同作用,推动“时尚IP生态圈”的壮大发展。根据公司此前公告,遥望网络是一家MCN影响力排名较高的机构。

新时代证券在本月的报告中指出,目前中国国内的MCN行业出现爆发式增长,市场规模迅速超100亿(人民币,下同,19.36亿新币),数量6500多家,囊括了90%的头部网络红人,长期看好MCN行业和直播带货行业的发展。

不过分析师提到近期炒作有些过热。太平洋分析师倪爽说,“这么贵的情况下入场有风险,甚至很多标的和网红经济的关联度没有那么大。”他指出,投资者需要看清选择真正的标的,未来行业也是会走向整合和分化。

引力传媒已连八个交易日上涨,今日迈向第七个涨停;彭博在深圳交易所互动平台搜索发现,投资者涉及“网红经济”的提问在近一个月超过100条,上海交易所互动平台也有超过30条。金字火腿周四在互动平台称与淘宝主播如薇娅等都有合作后,今日股价一度升逾9%,而后收窄升幅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

热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