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保安局:去年6月至今年1月2日 共6493人因反修例风波被捕

字体大小:

反修例示威浪潮持续,数以千计的市民在公众活动中被捕后获警方准予保释,以待警方完成调查后,再决定是否对他们提出检控,也有人最终获无条件释放。

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今日(8日)回覆立法会议员陈志全提问,称由去年6月9日至上周四(2日),警方共拘捕6493名与反修例风波有关的人士,当中338人无条件释放。

据香港01报道,李家超引述警方数字表示,6493人中有1,082宗案件已经完成或正在司法程序,另有338人无条件释放,以及有5,583宗案件仍在调查阶段。

他强调,“没有人能够凌驾法律”,并表示违法后承担法律责任是香港重要的法治精神。

李家超指出,市民有行使自由的权利,过去不少和平示威,最终演变成暴力冲突。他指根据《警察通例》,警务人员有权拘捕任何他合理地相信涉违法人士,或拘捕任何他合理地怀疑犯法者,都是合法行动。

李家超说,当警务人员作出拘捕行动后,会将被捕人士带往被捕地区所属的警署接受值日官查问。而值日官会研究其被拘捕的原因,并确定拘捕属合法。倘值日官认为不须要再继续作羁留,便会立刻释放。另外,警方有可能无条件释放,或批准被捕人士保释外出,及随后依据在担保书注明的日期和时间到指定的警署报到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

热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