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武汉肺炎基因排序公布 专家:和SARS基因相似度近80%

字体大小:

一个武汉不明肺炎感染个案的基因排序公布,专家分析其基因排序与蝙蝠类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(SARS)的基因相似度近80%。

综合《明报》和香港01报道,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今日(11日)下午2时会见传媒,汇报武汉肺炎病例群组个案的最新进展。

香港中文大学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说,涉及武汉肺炎的新病毒属于冠状病毒2B分型,经比对后发现该病毒与蝙蝠类SARS病毒相似度近80%。

袁国勇指,香港应加强戒备,以免疫情一旦传入香港后再发生如2003年SARS时的“超级传播”情况。

中国大陆官方尚未公布引致肺炎爆发的新冠状病毒基因排序,但上海公共卫生中心及公共卫生医学院、武汉市中心医院、华中科技大学、武汉疾控中心、中国疾控中心、悉尼大学等研究人员,共同发放其中一名病人的初步病毒基因图谱。

袁国勇分析,虽然这次的新冠状病毒与以往的SARS冠状病毒相似,但由于病毒只要有几个基因排序改变,已能令病毒传染性和毒性大大不同,故无法单靠基因排序断定新冠状病毒会否人传人,或其他情况是否会比SARS更好或更差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