布拉格和台北正式签署姐妹市协定

字体大小:

台北市长柯文哲与布拉格市长贺瑞普(Zdenek Hrib)在当地时间13日晚,于布拉格市政厅签署姐妹市协定,双方还一起种下名为“tajvánie kryptomeriovitá”(台湾杉)的小树苗。

据《联合报》报道,贺瑞普表示虽然两市在地理位置上分隔遥远,但对民主价值、人权文化自由的尊重,将两市串连起来。

柯文哲表示,两市签订姐妹市,不是一个结束,而是一个更紧密交流的开始。

北市府和布拉格市府的官员随后也签署了动物园、观光合作、智慧城市等三项备忘录。

贺瑞普在姐妹市签署典礼致词时表示,人们选择新旧朋友应该更为谨慎。正确和容易之间,更重要的是道德上的选择,签署之后,两市将长久合作,两市市民可以互相学习,促进双方繁荣。

对于贺瑞普放弃北京市,改和台北签署姐妹市协议,柯文哲表示,布拉格可以和所有城市缔结姐妹市。台北也渴望和世界交朋友,北京不应该去限制,应该要乐观其成。

柯文哲强调,台北要借着城市外交,和世界上所有人、所有城市交朋友,引用世界大运的精神就是台湾走出去、世界走进来,让世界看见台湾,这也是台北推广城市外交的主要精神。

虽然捷克总统泽曼(Milos Zeman)呼吁强化中国大陆与捷克间的关系,不过贺瑞普却不接受大陆的“一中原则”,去年10月取消了与北京姐妹市协议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

热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