贵州贫困女大学生去世 捐款乱象引关注

字体大小:

贵州贫病女大学生吴花燕前天不幸离世,此前她因身患重病、体重一度跌至43斤,被媒体称为“43斤女大学生”。吴花燕去世后,有媒体曝出中华儿慈会(全称为中华少年儿童慈善基金会)9958平台为吴花燕进行了募捐,募集总额达到百万元(人民币,下同,约20万新元),但吴花燕仅收到两万,事件迅速引发社会关注。中华儿慈会昨天回应称,余下款项是应当事人提出希望预留至手术和康复治疗再使用。

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,吴花燕是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学生,父母双亡,与弟弟相依为命。为照顾相依为命的弟弟,吴花燕极度节俭,致长期营养不良,体重仅43斤。另据北京青年报此前报道称,吴花燕为省钱,长期将家中的糟辣椒带到学校拌饭吃,很少买饭菜。

2019年10月,吴花燕因心脏瓣膜损伤严重入院,事件当时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关注,很多网友希望献爱心。

吴花燕就读的贵州盛华职业学院表示,从2017年9月入校到2019年12月,她共享受政府助学金20650元、学校助学金23000元、学校爱心教师资助17000元,共计60650元。当地民政部门也曾拨出两万元急难救助资金。

此后吴花燕在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心胸外科接受治疗,但因病情加重,于去年11月初转入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治疗。最终于1月13日下午离世,年仅24岁。

昨天午间(1月14日),作家陈岚在微博发文称,“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”用吴花燕的名义筹款,共募集百万,却仅拨款两万。对9958平台的捐款事项提出质疑,要求“9958,请出来解释”。

另据封面新闻报道,某短视频账号为吴花燕筹集45万元,在吴花燕并未收取这笔钱的情况下,却发布视频称,“已将爱心亲自交至吴花燕手上”。

昨晚,中华儿慈会发布了《关于9958救助中心救助吴花燕的情况说明》,表示已成立调查组进行调查核实。并称9958救助中心在2019年11月4日转款两万元至医院用于治疗。此后,吴花燕及家属同时提出捐款使用意向需求,余下款项希望预留至手术和康复治疗再使用,但因吴花燕病情反复,未达到手术条件,余下善款未能拨付至医院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