调查:北京29万快递员月入6000人民币

字体大小:

有机构对中国北京28.8万名快递员中的1710名进行调查,受访快递员平均月收入为6000元,近六成已经婚育。

据中青网报道,中国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自2018年年底起,历时三个月,对1710名年龄在16岁至35岁的在京“快递小哥”进行了问卷调查,并对其中50名进行了深度访谈,用81个问题全方位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、技能与就业前景、社会参与度等。

《北京市“快递小哥”群体调查报告》显示,快递从业人员中,并不都是“小哥”,有一成系女青年。

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是,受访的快递员近六成已婚育,这意味着超过半数的在京快递员需要为家庭奋斗。

至于收入,受访人数中月薪过万元的只占3.09%。受访者平均月收入为6000元,较同年北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低1800元。但这并不妨碍这个行业标杆水平工资吸引年轻人进入。根据深度访谈的信息,快递业计件工资的模式也吸引了追求多劳多得、工作相对自由的年轻人。

在职业发展上,快递人员呈现出“跳槽频繁,但向上流动有限”的特点。快递人员受教育水平普遍较低,初中及以下占比27.96%,高中占比62.23%。八成以上受访者在快递行业工作时间不超4年,六成以上至少换过两次工作,半数上一份工作从业时间不超一年。经济考虑和打拼心态是他们频繁换工作的主要原因。

虽工作更换频繁,但快递业成为不少新农民工群体进入城市的首份工作。

共青团北京市委研究室主任王磊说,受访者普遍认为,现在吃的就是“青春饭”,不知道未来如何发展。近四成受访者表示,在过去一年中遭受过职业歧视,但缺乏表达、倾诉和维权渠道。调查发现,快递行业缺乏正规、系统的培训体系,企业投入有限,“快递小哥”自身技能和综合素质提升远落后于行业发展速度。他们虽然生活在城市之中,但住房、教育、医疗等大都游离于社会保障体系之外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

热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