马英九建议未来两岸路线主轴为“民主保台 亲美和陆”

字体大小:

台湾前总统马英九表示,“九二共识”可以调整,不过须要符合台湾宪法,以民意、北京能接受、国际能够理解作为共识。马英九建议主轴放在“民主保台、亲美和陆”。

据《中时电子报》报道,国民党青壮派的台北市议员戴锡钦、李明贤、李柏毅、张斯纲今天(1月16日)前往马英九基金会拜会,向马英九请教“九二共识”的真正内涵,以及日后调整的空间。

马英九表示,北京方面及民进党要放弃对彼此的敌意,两岸关系才有机会好转。他主张不统、不独、不武,有效维持现状,邦交国大致维持不变。

马英九说,因为时代的变动以及民进党的操弄,很多人对于“九二共识”已经不了解,甚至被戴上口号式的红帽,“九二共识”必须要有新的意涵。

他强调,九二共识本身就赋予各自表述的灵活性,并不是一成不变的,他期待党内能够凝聚共识,让国民党的两岸政策符合社会期待,务实可行。

谈及国民党未来的两岸路线方向时,马英九建议主轴放在“民主保台、亲美和陆”上。他解释道,保台不仅是捍卫台湾的民主选举不会改变,也包括台湾多元相互尊重的价值及生活方式。对外,台湾和美国维持紧密的合作是朝野共识,国民党虽然在野,跟美国各界的互动必须加紧脚步。

他表示,而两岸和平在台湾也是高度共识,对国际环境的也有积极正向的帮助。他期待国民党尽快走出低潮,调整步伐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