陈茂波预计新一年度香港赤字水平会更高

字体大小:

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表网志,指政府早前公布10项解困措施,初步估算涉及逾100亿元的经常开支,可在明年起逐步落实,届时香港的经济恢复过来,政府收入将回复较高水平。他表示,可同时探讨是否需要其他开源,提到政府持续推出部分一次性的措施,例如退税、豁免商业登记费等,在有需要时,或许可作调整,腾出资源。

据香港电台网站报道,他又说,2019/20年度的政府帐目是15年来首次出现赤字,2020/21年度由于收入减少,加上政府继续以逆周期措施撑经济、纾民困,相信赤字水平会更高。陈茂波表明,新一份财政预算案会继续采取扩张性财政姿态,推出逆周期措施,即使可能出现较大赤字的预算案,仍会保持香港的公共财政持续稳健及金融稳定。

陈茂波提到,最近十年政府的经常开支增幅很大,而且远高于收入的增幅,因为人口高龄化快速之外,另一个主要原因是为回应社会对不同公共服务的需求,以及提升服务质素。不过,相关增幅若长期持续,社会不容易负担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