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计划生育政策使出生人口减少 成结婚率下降最主要原因

字体大小:

中国民政部官员今天(19日)说,中国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实行计划生育政策,导致出生人口数量减少,成为当前结婚率下降的最主要原因。

据中新社报道,中国民政部今早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,有记者提出关于中国结婚率持续走低、离婚率则持续走高,以及不婚、晚育现象的问题。

杨宗涛回应时说,2014年起中国结婚率逐年下降,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,即适婚人口总数下降;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,不少人的婚姻观念发生了变化;以及高等教育的普及化。

杨宗涛解释,对于很多“80后”“90后”而言,晚婚、不婚等现象越来越常见,社会包容度也在提高。此外,高等教育的普及也让年轻人受教育的年限增加,结婚年龄不断推迟,相当一部分适婚人口没有结婚。

杨宗涛说:“结婚和生育密切相关,结婚率降低会影响人口出生率,进而影响经济社会发展,对此我们应该引起足够重视。”

杨宗涛也提到,民政部和各级民政部门下一步将完善相关社会政策,加大宣传引导力度,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积极的恋爱观、婚姻观和家庭观,也希望社会各方共同关心关注适婚人群的婚姻问题,积极创造有利条件,让更多的适龄人群走进婚姻、建立家庭。

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也在会上公布,初步统计,中国去年婚姻登记机关共办理结婚登记947.1万对,离婚登记415.4万对。对比前年全国有1010.8万对登记结婚,446.1万办离婚登记,中国结婚和离婚登记总数去年都下滑。但王金华也说,2019年的结婚率和离婚率尚在统计当中,要以正式公布数据为准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