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拿大将审理孟晚舟是否涉“双重犯罪”

加拿大法院将于当地时间20日开庭审理孟晚舟的引渡聆讯,图为孟晚舟1月17日出庭时照片。(法新社)
加拿大法院将于当地时间20日开庭审理孟晚舟的引渡聆讯,图为孟晚舟1月17日出庭时照片。(法新社)

字体大小:

中国电讯巨头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引渡美国案进入庭辩程序,加拿大法庭当地时间1月20日将就这一案件是否符合在美国和加拿大同属犯罪这一“双重犯罪”引渡标准进行审理。

综合《纽约时报》《华盛顿邮报》等媒体报道,美国司法部指孟晚舟涉嫌欺诈相关银行,因此要求加拿大当局在2018年12月1日,于孟晚舟过境时将其逮捕。孟晚舟过后获准保释,但不得离开温哥华市区范围。她的律师团队则提出上诉,试图阻止加拿大应美国要求,将孟晚舟引渡至美国。

温哥华高等法院已安排在今年1月至11月间,分四次进行相关引渡聆讯,首轮将于当地时间1月20日至24日之间进行。

彭博社本月17日分析,孟晚舟避免被引渡到美国的可能性仅为1%。

报道称,加拿大司法部在递交给法庭的文件中表示,孟晚舟被控罪名符合加拿大引渡条款中“双重犯罪”原则,其被控误导汇丰银行的行为,在加拿大也是犯罪,应当以涉嫌欺诈将她引渡到美国。

而孟晚舟的律师团队则指出,孟晚舟被控行为在加拿大不属违法,加拿大开始受理引渡案时,加拿大并没有对伊朗实施制裁。

假如孟晚舟符合引渡所需的“双重犯罪”原则,法院会于6月展开第二轮聆讯,就加拿大边防部门怀疑“隐瞒刑事调查”(covert criminal investigation)误导孟晚舟一事进行争辩。

孟晚舟被捕导致加拿大与中国关系迅速恶化。法新社本月17日的一篇报道中指出,加拿大已有声音呼吁司法部长拉麦提(David Lametti)介入这一案件,为了中加两国关系的改善而释放孟晚舟。

报道引述法律专家鲍廷的话说:“司法部长有权在任何时候叫停引渡程序。”他指出,加拿大以前也曾有过这样的先例。

 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

热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