专家批港府防疫落后 估计新型病毒或适应人传人传播方式

字体大小:

有香港大学传染病专家认为,港府应对新型肺炎疫情的措施落后于形势,让人感觉是措手不及,防疫宣传严重不足,并估计新型冠状病毒正在适应或已经适应人传人的传播方式。

据香港电台报道,香港从今天(19日)凌晨起要求由武汉乘搭飞机抵港的旅客填写健康申报表。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柏良今天在港台一个节目上说,除了要求填写健康申报表,港府应该采取更多防疫措施,不要等到香港出现首宗确诊个案才开始行动。

何柏良说,中国大陆官方公布的数据很少,他知道的资料不会比一般人多。他也说到,由于临床数据少,如果香港出现确诊个案,只能参考类似的疾病处方药物,例如沙斯、中东呼吸综合症,最坏的情况是病毒一传入香港,就已经有数十人感染,出现“超级传播”的情况。

何柏良提醒香港市民,不要以为17年前的沙斯惨痛教训历史一定不会重现。

何柏良也说到,目前已亮起两盏红灯,第一是确诊个案在短时间内喷射式上升,第二是疫情在武汉以外的地区广泛传播。

何柏良认为,最担心的是目前的部分发病个案,是已经超过14天的监测期,部分原本没有列入监测范围的人也发病,估计在武汉的实际染病人数比呈报确诊人数多。他指出,根据大陆数据,春运期间人口流动量大,大部分从武汉出发的旅客都是向南下,预料农历新年前确诊个案会增加很多,其中广东省的升幅会比较明显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