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医护人员抽“生死签”照顾武汉肺炎患者

全港各公立医院陆续抽“生死签”,被抽中次序较前的医护人员须率先加入俗称“dirty team”的团队,到隔离病房照顾确诊患者。(彭博社档案照片)
全港各公立医院陆续抽“生死签”,被抽中次序较前的医护人员须率先加入俗称“dirty team”的团队,到隔离病房照顾确诊患者。(彭博社档案照片)

字体大小:

全港各公立医院陆续抽“生死签”,被抽中次序较前的医护人员须率先加入俗称“dirty team”的团队,到隔离病房照顾确诊患者;另有医护称有资深医生自荐入dirty team ,盼以自身经验和技术帮人。

据《明报》报道,杏林觉醒成员、屯门医院医生黄任匡早前在面簿发帖文表示,公立医院陆续开始抽“生死签”,以决定医护入dirty team的先后次序,他称有医护人员在农历新年前已写遗书;另有资深医生在部门紧急会议上语带激动,叮嘱同事要保护自己,不能让2003年屯门医院医生谢婉雯离世的悲剧重演。

有公立医院护士向本报表示,由年初一(25日)起要入dirty team三周,其后隔离14天以确保没有病征。该护士又说,理论上其部门每人都要入dirty team,抽生死签只是决定先后次序,如有医护不幸染病,须由次序较后的人依次顶上;若扩大服务,则要再增加dirty team人手。

另一名公院护士向本报表示,其医院的内科部门已完成抽签,包括部门经理、资深护士、注册或登记护士,以及支援职系人员均已编排好先后次序,依次抽调入dirty team。此外,如目前的隔离病房爆满,会腾空二等房用作接收病人,另会预留一间空置的病房作后备,急症室、深切治疗部等部门则自动成为dirty team。

据悉,医管局会先安排直接相关的专科或部门的医护加入dirty team,包括内科、儿科、家庭医学、传染病科、深切治疗部、麻醉科、急症室及普通科门诊;其次轮到其他接受相关培训的职员,以自愿者优先,其他再抽签决定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