菲律宾因“一个中国”禁台湾 台外交部:正促请菲方更正

字体大小:

菲律宾昨晚发出禁台令,将台湾比照其对中港澳的旅游禁令,限制来自中港澳台的旅客入境。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今天表示,这是菲律宾卫生部片面决定后要求民航局执行,台湾驻菲律宾代表处正会同菲国驻台机构,与菲律宾方面交涉,促请菲方更正。

根据《自由时报》报道,菲律宾民航局昨天发出声明,公告暂停“所有来自中港澳台及14天内有中港澳台旅游史的外籍旅客入境”,同时也暂停菲律宾公民前往中港澳台。该公文还明示,台湾适用“一个中国”政策。

目前有约150名台湾旅客滞留菲律宾各地,台湾驻菲律宾代表处提供必要协助处理。

欧江安今天在例会上说明,该禁令是菲律宾卫生部昨天公布决定后、就直接通知民航局,而且要求立刻执行,不准台湾航班入境。欧江安指出,经过了解,这是菲律宾卫生部的片面通知,政府部门平行之间还没有完整沟通协调。

欧江安说,目前台湾驻菲律宾代表处会同菲国驻台机构,正在积极和包括菲律宾总统府和外交部等单位全面交涉中,向菲方说明台湾不是疫区以及台湾政府抗疫作为,同时促请菲律宾政府更改此片面决定。

对于要求更正是否有期限或向菲方实施反制措施?欧江安则说,目前台湾大使还在透过各种管道交涉中,希望菲方更改,同时也要看菲律宾内阁会议结果,再进一步回应。

对于菲律宾政府政策不一,是否是因中国背后施压?欧江安则坦言,“中国的阴影一向存在,菲律宾卫生部公告第一条就提‘一中政策’,中国因素非常明显就在那里”。不过欧江安也说,台湾不便评论菲律宾政府部门背后的考量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