专家:病毒影响日益显著 中国经济恐难迅速反弹

字体大小:

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,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比最初预期程度更大、更为持久,对于中国经济是否可以实现迅速反弹,经济学家们感到越来越悲观。

据彭博社报道,花旗集团、野村控股、Gavekal Research等机构分析师纷纷表示,他们比原先感到更加地忧虑。这还是在病毒传播出现减慢迹象的情况下发表的看法。

标普全球评级预计,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放慢到5%,将是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的最低水平,而Capital Economics Ltd.甚至预测,世界经济连续43个季度的增长态势将会戛然而止。

大利亚央行经济分析负责人Alexandra Heath周三(2月12日)说,“我不认为我们可以说这只是季度性的冲击,随后一切都会恢复正常。”

野村经济学家本周警告称,哪怕最糟糕的情况过去之后,企业可能也无法迅速恢复常态,导致破产数量增加、大量裁员,并令需求进一步恶化。

这些忧虑对先前认为中国经济将可“V”型反弹(2020年初的几个月剧烈放缓,随后同样快速反弹)的预测构成了挑战。全球的决策者们对经济放缓持续更长时间也保持警惕,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二专门提及此次疫情,称其为美国经济面临的风险之一。

对先前预测的怀疑愈演愈烈。戴口罩、限制人员流动的各项规定令工厂复产复杂化。经济学家们指出,例如房产销售、煤炭用量、机场抵达人数、票房、交通流量、农民工返程潮等各项实时数据均显示,低迷的经济活动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才能恢复。

 

 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