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汉大排查今天交卷 王忠林:再有居家患者问责区委书记区长

字体大小:

今天(19日)是中国武汉市拉网式大排查的最后一天,湖北省委常委、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警告,若再发现居家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患者,将问责区委书记、区长。

据长江日报报道,王忠林昨天结束基层暗访后召开视频例会,听取各区重点难点汇报,并围绕三天拉网式大排查、小区封闭管理、应收尽收等工作进行再调度、再部署。

今天是武汉市拉网清底大排查的最后一天。王忠林表示,要在作为见底措施的排查上持续加力,底数摸清了,才能把握疫情防控的主动权。“不见底,打阻击战是不靠谱的。”

王忠林也指出,在排查过程中,各区表现参差不齐。会上播放了一段来自媒体的暗访视频,显示武汉部分小区没有按照规定要求管住管严,一些市民防疫意识也比较淡漠。

王忠林说,“我们在小区封闭管理、控制人员流动上做了些工作,实际上落实得并不好。”他说,群众发动不起来,打一场人民战争是不可能的。各区要在发动群众上持续加力,让居民参与到社区防控工作之中。

他要求,要加强宣传引导,让市民对疫情严峻形势有充分警觉,认识到不执行封闭管理的危害。对于不听劝阻不服从管理的,要依法严格处理。

对于社区24小时封闭管理如何落实到位,王忠林提出封控管理一定要严格,基层党组织也要发挥好作用。同时,也要确保物流配送完善,要多渠道,有堵就要有疏。

王忠林更要求各区要作出承诺,确保没有居家的确诊和疑似病人,“不能不当回事,人命关天,如果再发现一例,就拿区委书记、区长是问。”

核酸检测方面也要持续加力,加大组织力度,尽快调配检测力量。王忠林说,要确保19日前完成临床确诊病例、疑似患者、密切接触者、发热病人核酸检测。对于核酸检测呈阳性的,该收治的收治;对于核酸呈阴性的,尽快采取相关措施分流。

应收尽收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点。王忠林表示,目前还有很多确诊病人在集中隔离点,得不到很好的救治,“凑凑合合,时间长了,都拖成了重症”。他说,收治是为了救命的,人命关天,不是为了统计数字。

他说,要在应收尽收上持续加力,把居家确诊患者全部收治;要把在集中隔离点的确诊患者分类转移到定点医院和“方舱医院”;对于拒绝收治的病人,要依法处理。

王忠林说,“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,要保持清醒,不能盲目乐观。” 任何一点疏忽都将会给群众生命健康带来巨大隐患,都将迟滞打赢武汉保卫战的步伐。“希望大家拼尽全力,继续努力,取得战‘疫’的最终胜利。”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