火神山医院工地拖欠农民工工资? 承建方回应

字体大小:

中国武汉冠状病毒定点医院火神山医院早前被指拖欠农民工工资,承建方中建三局昨天(18日)回应称,有准时把钱交给分包代发,不清楚哪个环节出问题。另外,对于有消息称有工人拒领现象,中建三局也回应说,仅部分志愿者没领工钱。

据界面新闻引述《农民日报》报道,参与火神山医院建设施工的农民工汤斌等人十余人自本月14日起,由发包方辛某组织,到火神山医院参与病房防水工程施工。

汤斌等十余人开工前曾得到承诺,当日工资次日发放,白班一天600元(人民币,下同,约120新币)、夜班一天1200元。但自2月15日,汤斌等人多次向辛某讨要工资无果。直到2月18日凌晨,汤斌等人才足额拿到工资。

对此,火神山医院承建方中建三局一名工作人员昨天回应,“不存在拖欠工资。原来承诺是日结,但是这么多工人,中建三局不是直接对接农民工,中间还有一层分包,分包下面可能还有班组。按正常(流程)是把钱先给分包再给班组。目前现场有人在了解情况,现在还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。”

此外,汤斌还反映,开工以来每天只能领到一个口罩一瓶矿泉水,认为口罩数量太少,难以保证防护效果。不过,中建三局宣传部回应时表示,“不存在(这种情况)的。”

参与中建三局承建的另一个“小汤山医院”雷神山医院的一位农民工说,雷神山医院施工期间,他的包工头做到了工资日结,他所在的班组每人每天能领到2个口罩和3瓶矿泉水。

另据健康时报网报道,近日社交媒体广泛流传一张截图,内容大致为“参加火神山医院建设的工人要结算工资时,许许多多的工人坚决不领工资。他们说武汉现在这么难,我们也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,提供吃喝已经很好了,工钱就不要了……”内容最后发出感慨“中国有这么多善良的人民,真的要好好善待他们!”

该截图引起关注,许多人纷纷转发点赞,不过也有人表示“不赞成工人不拿工资,道德绑架将会使得未来没有多少人去继续做事”。

对此,中建三局一名负责人说,的确有这个现象,不过没领工钱的是部分志愿者,也没有留下联系方式。“我们本来是打算给他们发工资的,但是他们没要,做完工就走了,因为他们不在劳务队里,所以现在也没有联系到他们,听说这一部分志愿者去了山东潍坊打工。”

参照“小汤山医院”模式的火神山医院,由中建集团在武汉的子企业中建三局牵头,武汉建工、武汉市政、汉阳市政等三家企业参与。从方案设计到建成交付共耗时10天,于2月2日上午正式交付,2月4日正式接诊,参与建设者达7000余名。据悉,火神山医院交付使用之后,部分后续工程仍在进行,包括2月14日开工的病房防水工程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