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湾立院朝野今共提参与世卫声明

贝里斯驻联合国常任代表杨恩(左五)等一行昨拜会立法院长游锡堃(右六)。(《自由时报》)
贝里斯驻联合国常任代表杨恩(左五)等一行昨拜会立法院长游锡堃(右六)。(《自由时报》)

字体大小:

台湾立法院第十届第一会期今天(21日)开议,将宣读朝野党团对世界卫生组织的共同声明。声明指出,立法院严厉谴责中国大陆阻挠台湾参加世卫及世界卫生大会,呼吁世卫应更正视其资讯,将台湾排除于中国大陆疫区之外,也应仔细聆听国际社会的正义声音,遵守专业中立,尽速寻求适当模式,以完整无碍的制度化方式,接纳台湾参与世卫的运作。

据《自由时报》报道,此份经朝野协商代表共同签字的声明指出,世卫宗旨在于追求全人类的最高健康标准,保障健康权的普世价值,不应该遗漏任何人。世卫作为最重要的国际医疗组织,应坚定捍卫此宗旨,不该因中国大陆以政治理由,损及台湾全体人民享有最高水准卫生及健康的权利,且误将台湾列为中国大陆疫区的一部分,导致台湾被部分国家实施出入境管制或停航。

声明也强调,台湾在国际医疗上的贡献,若将台湾纳入全球防疫体系中,将使更多国家受惠,也能使世卫防疫努力更显成效。

声明表示,值此全球抗疫的紧急时刻,立法院强烈表达支持政府持续争取参与世卫;也要求政府积极结合友邦及理念相近国家等友台力量,持续争取参与世界卫生大会,以及完整参与包含防疫在内的世卫其他所有会议、机制及活动,提供专业务实的贡献。

行政院长苏贞昌今天将应邀列席立法院作施政报告,预料防疫相关措施将成为质询焦点。苏揆昨天也率领行政院副院长陈其迈、秘书长李孟谚、政委罗秉成,赴立法院出席民进党团大会,向执政党立委说明“严重特殊传染性肺炎防治及纾困振兴特别条例草案”相关内容。

苏贞昌说,针对如何振兴产业,行政院特地通过特别条例,在第一时间送到立法院审议,未来预算通过后,也会第一时间送达,盼各立委也能快速通过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