渣打:中国2月中小企业信心指数跌至历史新低

字体大小:

渣打银行最新公布的2月份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(SMEI)降至40.5的历史新低,尽管在政策支持下信贷获取及融资成本得到改善,但中国中小企业的现金状况依然紧张。

据路透社报道,该行于2月17日当周进行这项调查,当时开始复工的企业开始增加。最新的“经营现状指数”及“预期指数”分别报31.3和45.8,后者跌幅较小,显示企业对疫情在得到控制后复苏的希望。

调查指出,新冠病毒疫情的传播于2月严重打击中国的内需,导致销售量下降至正常水平的46%;当局采取严厉措施控制疫情严重干扰生产活动,产能利用率在延长的春节假期之后两周跌至42%。不过,受访的中小企业预期能于4月全面恢复生产,而3月份差不多所有工人能回到岗位,但仍有一些企业预期需要更多时间,销售才能恢复。

此外,回应调查的企业预期疫情将导致他们今年首季的收入减少43%,以批发及零售行业的损失将最大。

中小企业财务状况于2月份恶化,剩余现金显着减少而应收账款周转速度减慢。

渣打的调查显示,中小企业现金流平均能维持四个半月的运作;然而,有62%的受访企业表示,以目前的资金只能足够其生存最多三个月。银行以优惠利率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,看来已起到作用。但渣打相信,有需要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加强对小企业的信贷支持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