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财长料明年财赤破纪录逾1300亿港元

字体大小:

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在宣读新财政预算案时表示,2019/20年度特区政府帐目见红,是香港15年来首度出现财赤,未来五年的预测仍是赤字。

综合香港电台网站及明报网报道,陈茂波说,尽管对香港的根本优势和长远前景很有信心,但也不能不审慎评估目前情况对政府来年收入的影响,预期税收和卖地收入会减少,加上大规模逆周期财政措施和持续增加的经常开支,明年的财赤预计为1391亿港元(下同,约250亿新元),相等于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的4.8%。

他还说,虽然这个赤字金额为历来最高,但赤字中的超过1200亿元是与现金发放计划及其他一次性纾缓措施有关,不会构成长远财政承担。

陈茂波说,受中美贸易摩擦及暴力冲击影响,香港经济动力显著转弱。过去6个月公布的四轮纾困措施,连同最近成立的300亿元防疫抗疫基金,导致2019/20年度出现约378亿元的赤字,相等于本地生产总值的大约1.3%。

政务司长张建宗在陈茂波宣读财政预算案后表示,非常支持预算案,希望立法会尽快通过,重振民生。他说,预算案最瞩目是每人派1万港元,教育、医疗、福利等经常性开支占六成,反映政府民生先行;虽然下年度赤字历年最高,但因为包括1200亿逆周期措施,对政府财政不会造成长远影响。

张建宗指出,今年预算案在十分严峻的困境中制定,面对中美贸易摩擦、逾半年暴力事件、冠状病毒疫情,对经济民生是三重打击。他表示,今午他主持的防疫抗疫基金督导委员会将召开首次会议,仔细检视24项措施的进度,令市民尽早得到支援。

另外,行政会议成员叶国谦则表示,政府坐拥丰富储备,在困难时期加大力度支援市民和企业是合适,乐见预算案采纳了市民意见,包括全民派1万港元。

对于派钱是否会助政府提升民望,叶国谦说,香港经济出现困难,市民希望经济上有援助,此措施能回应市民期望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