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华银行预测中国全年GDP将下调至5.3%

字体大小:

新加坡大华银行周一(3月2日)发表报告称,中国上周六发表的2月份官方PMI及昨天发布的财新制造业PMI数据显示,首季度国内生产总值(GDP)增长将会较此前预估的弱得多,并将中国今年全年GDP增长预测下调0.4个百分点至5.3%

据路透社报道,该行预测首季中国大陆GDP按年增长只有2.9%,意味着GDP按季(经季节性调整)将出现收缩。第二、三、四季GDP增长预测则分别为5.3%、6.5%及6.1%。

受2019冠状病毒疫情影响,中国2月官方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(PMI)均创历史新低,分别为35.7及29.6,而财新2月制造业PMI则大幅降至40.3,创2004年4月本项调查开启以来最低纪录,远逊市场预期。

报告称,中国大陆PMI数据较此前预期更为疲弱,特别是当地工厂需要更长时间使其产能回复到疫情爆发前的水平。中国国家统计局指,截至2月25日,全国采购经理调查企业中,大中型企业复工率为78.9%,其中大中型制造业企业达到85.6%。

报告也指,企业受到产能的限制,无法完全弥补停工造成的产量损失,这会影响力到首季之后的复苏情况。此外,疫情在中国以外的地区扩散,也可能打击全球需求以及中国旅游业和私人消费需求的复苏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