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有企业为美化复工数据 全天开着空调电脑耗电

字体大小:

中国媒体今天(3日)爆料称,有企业为了美化复工数据,竟全天开着空调电脑,甚至开着机器复工不复产。

财新网引述杭州市某街道工作人员说,中央层面检查组2月29日起,将以街道用电量来考核复工率,合格指标是企业用电量须达到1月8日用电量的75%,而在3月10日起,企业用电指标要达到1月8日用量的90%以上。为达到上述目标,部分工业企业被要求全天开机器,办公企业被要求全天开空调电脑。

在该街道辖区内工业企业名单里的杭州铧广投资称,在多个由杭州企业组成的微信群中看到了相关通知。杭州欧本科技主营物业管理,但公司亦有两条简单生产线。公司联系人称收到用电量通知,但企业上个月15日已经复工,公司两条生产线于29日也处于正常生产状态,并非空开。

不过一家未具名企业称:“知道用电量的事情”;另外一家企业则表示“机器能开的都开着”,但随后解释称是因为周末正常单休,不存在机器空转情况。还有一家企业称对用电量的事情并不知情,且复工率仅20%左右,开机比例较低。

上述杭州街道办工作人员说,一方面疫情期间工业用电有减免政策,但更重要的是,与浪费一点电费相比,企业更怕“得罪”街道。这名街道办工作人员表示,杭州某园区两三天前的真实复工率约40%,远达不到考核目标要求的75%,考虑到远程办公等因素,实际用电量还要再打折扣。

经济发达中心义乌和温州的两家制造企业则说,和企业对接的街道工作人员均需要完成电量指标,但他们强调,用电指标没有落在企业身上,而是落在了街道。其中一家企业指出,空转机器是极有可能的:“确实企业会有压力,面对这么多领导的关心支持,总不能不开机器”,否则将“天天面对领导的服务和支持”。

中国各地延长春节长假后的复工情况欠佳,经济备受威胁。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早前警告,为防控冠病疫情而不复工的措施不可持续,并强调将严格制止各地粗暴限制企业复工复产。
 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