钟南山团队:管控措施若迟五天 疫情规模将扩大三倍

字体大小:

中国传染病专家钟南山院士团队在科学杂志近日发表的文章显示,现阶段2019冠状病毒疫情发展趋势与预测吻合,中国自1月23日起实施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也被证实是有效的。

据《广州日报》报道,钟南山院士团队在美国东部时间28日,于《Journal of Thoracic Disease》发表“基于SEIR优化模型和AI对公共卫生干预下的中国2019冠状病毒疾病暴发趋势预测”的文章。该团队通过建模分析,预测截至4月底中国疫情确诊病例高峰(非累计确诊数)不高于七万例,湖北不高于5.2万例,广东和浙江不高于1200例。截至2月底,真实的流行数据均在这项研究的预测范围内。

该团队还推测出疫情在中国于2月下旬达到高峰,4月底趋于平缓,并指出如管控措施推迟五天实施,国内疫情规模预估扩大至三倍。这项研究结果证实中国自1月23日起(武汉封城的第一天)实施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有效控制了疫情的发展,并提出严格的防控措施如“早期筛查”最好实施至2020年4月底。

此外,文章也分析,如果减低武汉管控力度,湖北可能在3月中旬出现第二次疫情高峰并延续至4月下旬。

在这项研究中,钟南山院士的团队选择了当时病例数最多的湖北省、广东省和浙江省作为研究目标,将2020年1月23日前后的人口迁徙数据,以及最新的2019冠状病毒流行病学数据整合到经典传染病学预测模型(SEIR)中并得出流行曲线。

由于是早期的估测,这项研究的模型将潜伏期设为七天。不过,有报道指出潜伏期到症状发作的中位时间是三天,而病毒的潜伏期可以从零到24天不等。研究团队于是测试了该模型对不同潜伏期的敏感性,结果发现较短的潜伏期会加速疫情高峰,但不会对疫情规模大小产生显著影响。

不过,文章指出,这项研究的一个局限性是无法考虑季节的影响。研究人员指出,2003年沙斯疫情期间,季节改变带来的气温升高对于广东疫情的消失很重要。如果气温变化也适用于冠病疫情,那么广东的疫情将比浙江和湖北消失得更早。
 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