华为去年销量超越苹果晋身全球第二 但年末遭反超

字体大小:

国际信息技术研究与顾问公司高德纳(Gartner)昨天(3月3日)发布的数据显示,华为去年全年的全球智能手机销量超过苹果,成为市场占有率第二大的厂商,但苹果推出的新iPhone型号手机刺激其第四季销量,苹果在去年第四季重登全球销量榜的第二位,和首位的三星亦步亦趋。

据路透社报道,高德纳的数据显示,去年第四季全球智能手机的销售量按年收缩0.4%,全年则下滑1%。中国仍是智能手机最大市场,全年销售量达3.908亿部,而印度则取代美国,成为去年全球第二大的智能手机最大市场,总销售量1.519亿部。

在第四季销量前五的厂商中,只有苹果和小米录得销量增长。三星季内销量虽然下跌,但仍以17.3%的市占率居首位,苹果则以17.1%的市占率紧随其后。华为以14.3%的市占率排行第三。

苹果经过连续四个季度销量倒退后,受到年末推出一系列新型号iPhone手机挽回劣势,去年第四季的销量按年增长7.8%。

“与iPhone XR相比,iPhone 11系列的售价略有降低,加上前代iPhone型号降价,带动需求增加,都有助苹果重夺销量第二大的位置。”高德纳研究副总裁齐默尔曼(Annette Zimmermann)称。

高德纳预期,苹果将于今年第三季推出首部5G智能手机,这将鼓励在使用5G网络服务的国家或地区用户升级手机。

小米手机销量则于去年第四季录得16.5%的按年增长,达3240万部,取代OPPO成为全球第四大销量的手机品牌;红米型号手机的价格和表现带动整体销售上升,特别是在亚太区。

高德纳称,中国爆发2019冠状病毒疫情令销售以零售渠道为主的OPPO及Vivo面对一些挑战,但相反的则为小米创造机会,原因是小米一直在扩充其网上销售策略。

尽管去年的全球整体智能手机销售量收缩,但三星、华为及小米的销售却逆市录得增长。三星全年销售量小幅增长0.4%至2.962亿部,仍居市场之首;华为全年销售升幅达18.6%,取代苹果成为全球第二。

高德纳指出,华为即使面对美国的禁令,但却在中国积极推行其智能手机策略,提升市占率。

“假如华为在2020年继续面对禁止美国的技术禁令,其在国际智能手机市场中的前景将受到严重影响。”高德纳高级分析师古普塔(Anshul Gupta)称。

齐默尔曼表示,展望未来,冠病疫情将会对中国今年首季的智能手机需求带来负面影响,但预计期内国际智能手机市场不会出现需求收缩的情况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

热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