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国考虑审查其最大公共退休基金对中国军工企业投资

字体大小:

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(Robert O'Brien)周三称,特朗普政府“正在考虑”美国加州公职人员退休基金(CalPERS)对中国军工企业的投资情况。

据路透社报道,奥布莱恩在智库传统基金会回答一个问题时说到,“这是我们正在考虑的事情......对美国投资者来说,这涉及到安全问题。”CalPERS是美国最大的公共退休基金,为160多万加州公共雇员、退休人员及其家人管理退休金和健康福利。

奥布莱恩称,CalPERS的一些投资政策非常令人担忧。“有些人要靠退休金养老,把这些资金投向并不遵循GAAP会计准则、报告要求也不同于美企的公司,是很可怕的。”

美国众议员班克斯(Jim Banks)上个月呼吁加州开除该基金的首席投资官(CIO)孟宇,称其与中国当局维持“长期且融洽”的关系。班克斯还质问了该基金在中国企业的投资。

“最起码我认为,理应彻底调查一下孟宇先生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,并比较CalPERS对中国企业的投资在他2008年受雇前/后有何差别。”共和党籍的班克斯去函加州州长Gavin Newsom写道。

根据CalPERS网站,孟宇在中国出生,具有美国公民身份。他曾两度受雇于CalPERS,第一次从2008年起;第二次则从2019年1月开始,担任CIO管理4000亿美元(5588亿新元)的投资。

网站信息显示,在那两段受雇期之间,孟宇曾在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任职三年。

据报道,班克斯引述《人民日报》一篇网络文章,声称孟宇当年是经中国的“千人计划”获聘外管局。“千人计划”被美国联邦调查局视为是“中国对美国进行非传统谍报”的一部分。

CalPERS的首席执行官Marcie Frost透过声明稿为孟宇辩护,称“这是对美国公民的不道德指控。我们全力支持我们的CIO,他是带着出色的国际声誉来到CalPERS。”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