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17年后再现“零大陆团”

字体大小:

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全球大暴发,世界多地互发入境强制检疫令,旅游业陷入困境。香港旅游业议会公布的数据显示,2月大陆入境团跌至零,2003年“非典”之后香港首次出现零大陆团。

据《环球时报》引述香港《东方日报》报道,香港旅游业议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,香港1月大陆入境团仅有317个,涉及访港旅客人数8000多人,比去年同期下降97%,2月数量更暴跌至零。

多国采取入境限制令外游市场的跌幅同样惨烈,2月印花税收入仅为33万港元,与去年同期的192万港元相比“断崖式大跌”八成;在机票销售方面,2月发出的机票数量只有42万张,按年下跌44%。

据《星岛日报》12日报道,去年下半年香港爆发“修例风波”,赴港大陆团已经大减。随着疫情恶化,大陆旅客更是绝迹,旅行社与酒店的生意如“雪崩般下泻”。本来旅行社还可靠港人外游勉强维持,但自从韩日暴发疫情,接着在意大利等欧洲国家蔓延,旅行团纷纷取消,大批从业人员包括领队与旅游顾问陷入困境,预计起码要熬到4月后。

埃及团的“集体中招”也令旅游业雪上加霜。据头条日报网12日报道,香港11日新增九宗确诊个案,其中六人为新华旅游一个埃及旅行团的团友及领队,加上之前已有三人确诊,“即同团八名团友及一名领队,九人无一幸免确诊感染新冠肺炎”。康泰旅行社12日即宣布,经评估形势后决定取消3月的美国、英国、西欧、东欧、北欧、西葡和埃及旅行团。星晨旅游也表示,决定取消即日起至3月31日出发的全线欧洲及埃及旅行团。

面对旅游业的空前困境,十多家主要旅行社与旅议会开会商讨对策,表示愿意配合政府防止疫情扩散措施,促请政府响应三大诉求,包括协助与航空公司等供货商磋商订金退款安排、为员工提供现金援助,以及呼吁业主为生意受打击的旅行社大幅减租。

卫生防护中心12日晚公布,截至晚8时香港新增两宗确诊个案,均为输入个案,至今本港个案累计达132宗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