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湾诗人杨牧辞世 享寿80岁

字体大小:

(台北讯)台湾诗人杨牧今天在台北国泰医院辞世,享寿80岁,震惊文坛。杨牧近年身体不佳,呼吸系统与心脏皆有状况,前几天身体恶化住进加护病房。据《联合报》报道,杨牧遗孀已向友人发简讯告知。

杨牧本名王靖献,1940年生于花莲,著有散文、诗集、戏剧、评论、翻译、编纂等中英文50余种,代表作包括《叶珊散文集》、《杨牧诗集》、《山风海雨》等。他一生获得无数文学奖,包括诗宗奖、时报文学奖、国家文艺奖、华文文学星云奖贡献奖等,多年来更被认为可能是台湾第一个拿到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。

杨牧自中学便矢志新诗创作、主编诗刊。他早年笔名叶珊,深受浪漫主义诗人的影响;1966年赴柏克莱加州大学攻读博士学位,见证1960年代学生运动,32岁改笔名为杨牧,尝试以诗介入社会。1976年,他与中学同学叶步荣、诗人痖弦、生化学家沈燕士共同创办洪范书店,为台湾纯文学出版重镇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