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中国制造”带毒?耿爽:请说这话的人不要戴中国制造的口罩

字体大小:

近日,有西方学者称从中国购买的产品都有病毒,更有人呼吁抵制中国制造,对此,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日(20日)回应指,中国是防疫和医疗物资生产和出口大国,靠自己的能力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帮助,若有人说“中国制造有毒”,那请这些人不要带中国制造的口罩和防疫用品。

据澎湃新闻报道,耿爽在今日中国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说,疫情发生以来,看到一些人不负责任地散播谣言制造恐慌,发表“荒谬无知”、“耸人听闻”言论。

耿爽指出,中国是制造业大国,也是防疫和医疗物资生产和出口大国。当前疫情在全球蔓延,很多国家面临口罩、防护服、呼吸机等防疫物资缺口,希望得到中国援助或从中国购买。中国在全力抗击本国疫情的同时,克服自身困难,已经并将继续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,并为他们在华进行商业采购提供便利。

他直言,如果有人说“中国制造有毒”,那么请说这种话的人面对疫情肆虐,不要戴中国制造的口罩,不要穿中国生产的防护服,不要用中国出口的呼吸机,以免染上病毒。耿爽强调,在这场国际社会与2019冠状病毒的斗争中,请尊重事实、尊重科学、尊重他人。最重要的是,尊重自己。

耿爽也在会上透露,中国政府已经宣布向82个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、非盟提供援助,多批援助物资已经送达受援方。

当前,中国正通过四个方面为遭受疫情的国家伸出援助之手,包括政府间的援助、医疗技术合作、地方政府援助和民间援助。其中,耿爽提到,中国已在和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的诊疗方案,并与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卫生专家视频会议,也向伊朗、伊拉克和意大利派遣医疗专家组。中国有关地方政府已经向韩国、日本、意大利等国的城市捐赠了物资。

耿爽表示,很多中方对外提供的援助物资都写有寄语,既有“千里同好,坚于金石”等中国古语,“道不远人,人无异国”等韩国诗句,也有“我们是同海之浪,同树之叶,同园之花”等意大利哲学家名言,表达了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加强抗击疫情国际合作、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心声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