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捐口罩的日本市长盼“有剩返还” 无锡返捐十倍

字体大小:

日本爱知县丰川市与中国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为友城关系,早前向新吴区捐赠口罩的丰川市如今物资告急,其市长盼对方“有剩返还”,新吴区得知后反捐10倍量的口罩。

综合澎湃新闻、联合新闻网的报道,2月上旬,丰川市曾向新吴区捐赠了4500个口罩及防护服等抗疫物资,积极支援新吴区的疫情防控。不过,现在日本包括爱知县的东海地区疫情扩散,面临口罩荒,丰川市市长竹本幸夫开始后悔早前捐赠口罩,并希望新吴区如果还有剩的话,请归还丰川市。

丰川市一名20多岁、任职丰田汽车公司的男性在3月22日确诊,加上爱知县疫情有扩大的情况,让竹本幸夫担心市府职员等所需的口罩5月将见底。

竹本幸夫说:“终于(疫情)来临了。当初认为对方因苦于没口罩而伸出援手,但现在看到丰川市市面上没口罩,觉得当初自己的判断太天真、需反省。或许现在这么说,于事无补…”

无锡市新吴区获悉后,组织了反向捐赠。新吴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昨日(24日)发布微博称,得知丰川市口罩库存不足后,新吴区筹措了五万个口罩向丰川市进行了返捐,并已于24日由快递公司分批发出。

新吴区在发给丰川市的口罩包装纸箱也写上“一衣带水,源远流长,隔海相望,樱花满开,众志成城,战疫必胜”几行字。

据悉,两地于2009年正式缔结友城关系。据新吴区委宣传部官博此前报道,在两地结为友城十周年的2019年7月时,时任丰川市副市长的竹本幸夫曾率队到访新吴区,双方围绕教育、文化等领域展开了交流与合作。

不过,据报道,不少日本网友在社交媒体直言,竹本幸夫此举有些令人尴尬。但也有日本网民看到中国政府现在用捐赠口罩给外国展开救援外交,很不是滋味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