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行政院:滞武汉台人不取消注记 可搭指定航班回台

字体大小:

湖北自今天起开放对外交通,武汉市将在4月8日解封,不少滞鄂台湾人盼台湾政府可取消注记,但台湾行政院今天指,大陆疫情不透明,不会取消武汉台湾人的注记,但可采血友病童模式,搭指定航班回台。

据联合新闻网报道,台湾行政院发言人尤达卡(Kolas Yotaka)今日透露,昨晚行政院副院长陈其迈召开跨部会会议,讨论武汉台人返台的相关事宜。

尤达卡表示,行政院与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态度一致,武汉台湾人返台的方式不变,因为大陆疫情资讯不公开透明,在无法确认大陆疫情的前提下,为保护所有台湾人的健康,不会取消武汉台人的身分注记。滞武汉的台湾人仍须搭乘包机,但可采取日前血友病童模式回台,在登机前后做好检疫与防护。

尤达卡说,所谓的血友病童模式,就是像之前返台的血友病童母子,前往目前仍有飞往台湾航线的城市,自费搭乘既有航线的“指定航班”回台。指定航班将由台湾派人前往,在登机前进行检疫,机上也要做好防护措施,同时也会通知其他旅客,回台后也须集中检疫14天。

据了解,政府规划武汉台人搭乘指定航班回台后,因已做好防疫措施,将可取消身分注记。

另据《自由时报》报道,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今日也说,他昨天看了一下大陆的做法,认为应该不是完全放宽,而是有一定的交通管制,不同城市间有不同规定。陈时中认为,应先观察内部风险,为了谨慎起见,还是要有注记的必要。

另外,陈时中也指出,台商回台仍要以“包机”为主,不排除有定点定时排班,希望把风险框定在一定范围内。他透露,未来还要有相关谈判,包括海基会和陆委会,这些台商回国后还会要集中检疫,这不是处分他们,而是风险还没有去除。

对于指挥中心和行政院对于台商包机回台不同调,陈时中说,当地管控“当然要听行政院的”,他说,疫情指挥中心对疫情管控有自主权,但台湾管控仍要以行政院为主,政府有一定的指挥体系来执行业务。

台湾前总统马英九办公室早前呼吁,政府若无法促成第三次武汉包机,就应立即解除滞留湖北国人的身分注记,撤销“黑名单”,让他们可以自行搭机返国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